【新聞】無雪台灣 泰雅囝仔滑出雪橇銅牌

【陳卓邦、侯世駿宜蘭報導】「我從沒想過我從小在部落生活,在沒有雪、沒有冰的國家,最後會成為雪橇選手。」23 歲泰雅族青年連德安,來自宜蘭南澳部落,從小在山林裡成長,卻在冰天雪地的賽道上發光,在2012年奧地利青年冬季奧運上,他是無舵雪橇項目中唯一的亞洲選手,2014 年他代表台灣遠征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,2016年在亞洲雪橇錦標賽勇奪銅牌,今年也有望取得 2018 南韓平昌冬季奧運資格,再披上戰袍為國爭光。

連德安從小喜歡運動,他原本的夢想是前進籃球最高殿堂 NBA,國中時進入台北金華國中籃球隊,沒想到在國二暑假時因訓練過度導致左膝嚴重受傷,只好回到故鄉南澳部落休養,養傷期間有天他走在部落裡,看到馬路斜坡上有群人在排隊試躺一塊他沒見過的板子,便好奇湊上去看熱鬧,才知道原來有教練來南澳國中甄選雪橇選手,教練問他想不想試試,愛冒險的他馬上答應。連德安說:「試完後教練放影片給我看,我就覺得這好酷,為什麼可以滑這麼快,而且是在雪地裡面。」沒想到最後教練居然選上只是路過的他,於是陰錯陽差踏上雪橇這條路。

採挪威訓練模式

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,沒有雪地賽道,所以訓練時連德安必須把雪橇上的冰刀拆掉,換成直排輪的輪子,很克難的在有坡度的柏油馬路上做滑行練習,一開始犁田受傷是家常便飯,另外他還接受挪威引進的「紅繩多點懸吊」訓練,利用多條紅繩把身體吊起來訓練穩定性和平衡,並感受離心力,但是他最能接近實戰環境的,只有去冰宮模擬練習雙手抓地技巧的時候了,經過千辛萬苦的訓練,連德安才終於有機會第一次出國去日本訓練,踏上真正的雪地,他說:「第一次親眼看到下雪的時候,很想摸摸看那個雪,所以就把雪放到盤子上,把早餐留下的果醬淋上去,然後我就開始吃雪。」 無舵雪橇在軌道上滑行時,時速可高達 150 公里以上,因為沒有煞車,1400 公尺的滑道從出發到終點,通常不到1分鐘就分出勝負,滑道有 10 多個彎道,每個的難度和設計又都不同,如何冷靜、快速應變是最大的考驗。

「像搭雲霄飛車」

連德安說:「雪橇只會加速,不會減速,在滑行的時候你不會覺得冷,因為你全部的腎上腺素都已經衝上來了!速度很快然後你又滑得很好的時候,感覺就像你去玩雲霄飛車,很快,但是心會癢癢的。」無舵雪橇比賽危險性非常高,最可怕的就是高速翻車,如果摔得非常慘烈,選手可能會飛到滑道外面,連德安說:「如果一個不小心飛出去撞到背或撞到肺,我可能就不在這個世界上了。」

一切只能靠自己

連德安常必須自己一個人背著雪橇到有雪的國家去訓練,其他國家的選手聽到他來自一個沒有雪的亞熱帶國家,都會很好奇跑來跟他聊天拍照。連德安認為身為台灣雪橇選手最辛苦的地方,就是出國比賽時無法像其他國家的選手一樣,擁有自己的團隊、專車、教練和防護員,所有事情都只能靠自己。 「勇敢冒險」是連德安認為要成為一個雪橇選手最需要的特質,也已經成了這位泰雅勇士的人生信念。他說:「如果可以再次拿到冬奧資格,我會非常非常開心,很多人可能一輩子只能參加一次,如果我還可以拼第三次、甚至第四次,就是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回憶,也是為台灣寫下歷史吧!」

出處:

推薦蘋果新聞:無雪台灣泰雅囝仔滑出雪橇銅牌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70612/37680849

Tags: No tags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