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橇簡介

無舵雪橇又稱為「平底雪橇」、「仰式雪橇」、「運動雪橇」以及「短雪橇」,一種單人或雙人的冬季運動,雪橇由木頭製成。目前冬季奧運設有男子單人、女子單人、雙人(不分性別)、團體賽事等四個子項目。

8 世紀初的奧斯陸就有類似雪橇的運輸工具存在,而歷史上首次正式的國際雪橇比賽是在 1883 年的瑞士,當時來自歐洲與澳洲的運動員要利用雪橇滑行 4 公里,最終的勝利者是一隊澳洲組合贏得; 1913 年,國際雪橇總會成立。

雪橇在 1964 年奧地利冬季奧運中成為正式比賽項目,包括男子單人、雙人與女子單人項目,雙人項目無分性別,但由於一直以來只有男性參加,因此久而久之成了男子雙人項目。

比賽賽道會分為自然滑道與人工滑道,兩種滑道表面光滑程度不同,選手須有不同的經驗和技術才能夠於不同賽道上表現。人工賽道表面光滑平整,可創造最大的競賽速度和過彎離心力,最快約可達到時速140公里。

雪橇規則

比賽用的雪橇為木製,前方沒有舵板,在後方也沒有制動閘,只於底部有一對用以滑行的金屬滑板,寬 34 至 38 公分,高 8 至 20 公分、長 70 至 140 公分,而由於雪橇沒有方向盤,因此雪橇比雪車更難操控。比賽時,運動員坐在雪橇上要借雙手的力把雪橇於起點推動,到達終點後,運 動員仍要在雪橇之上,否則成績不會計算在內。

※ 單人賽
單人賽的賽事中,所用的雪橇重量不可超過 20 公斤,單人賽會進行兩天的賽程,每日兩回賽事,首次出發順序以抽籤決定,後續出場次序以成績排序,四次滑行時間合計最短的選手為優勝,如若成績相同,則會以單趟最快的選手爲優勝。

※ 雙人賽
雙人賽的雪橇重量的上限為 22 公斤,賽事為期一天,進行兩次滑行,賽事首次出發順序以抽籤決定,之後的出場次序會以成績決定,兩次滑行時間合計最短的一隊為優勝,如若成績相同,則會以單趟最快的一隊為優勝。

※ 比賽場地
雪橇的滑道是由混凝土或木頭所建成,滑道寬 1.3 至 1.5 公尺,兩側的護牆要澆冰,男子比賽線路長度為 1000 至 1400 公尺,女子比賽線路長度為 800 至 1200 公尺,滑道內有 11 至 18 個彎道,彎道的半徑為 8 公尺,平均坡度為 4 至 10 度,起點與終點的高度差為 70 至 130 公尺。

2018 Olympic Luge Preview - Last Word on Sports